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图书馆有了“智慧信息墙”
时间:2019-01-08 16:44:00     点击次数:

最近,读者一走进图书馆,就会看见正面台阶的右侧多了一块很大的似乎悬挂在墙面上的液晶显示屏,在各个楼层的电梯门口和各阅览室门口,也分别挂着一块手机显示屏形状的小型液晶显示屏。它们(大屏和小屏)是图书馆刚刚建设完成的大数据实时展示系统和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的显示平台。

走到“大屏”前,一眼就会看见显示屏被分成了多个板块。读者只要使用一卡通通过门禁进入图书馆,即可在显示屏的一个板块看到自己当前借阅、即将超期和已经超期的图书数量信息;在这里,会实时显示到馆人数和图书馆的借书数量;在这里,可以显示每个月外借次数较多图书的排行榜;在这里,可以看到近30天各学院的借书排行榜;在这里,可以展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文量、粉丝量、访问量等信息。值得一提的是,大屏不同板块展示内容并不固定,图书馆完全可根据读者需要调整不同板块所展现的内容。这是一面能让读者直观感受图书馆信息公开的“智慧信息墙”。

“智慧信息墙”系统在大屏上实时动态显示图书馆的各种发布与公告、资源利用与读者服务信息,发布内容的格式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该系统还可以跟图书馆的管理系统、门禁系统、研讨室预约系统等对接,形成各种统计分析报告,如个人阅读报告----“阅读足迹”,读者可通过图书馆微信登录访问了解,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利用年度报告可根据需要加以编制和发布。该系统可方便读者在第一时间掌握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动态信息及读者自己利用图书馆的动态信息。

与此同时,图书馆还引进非触控壁挂式42寸“小屏”终端7台,安装在各阅览室入门; 32寸“小屏”终端9台,安装在图书馆两侧1-5楼电梯入口。通过后台发布多种格式的图书馆重要公告、通知、读者培训、书刊荐读等信息。各屏可统一发布同一信息,也可根据不同需要分别发布不同的内容。屏幕虽小,功能却跟“大屏”一样强大,也可按读者所需分成多个板块,同时发布图书馆多种资源与服务信息,俨然就是一块块小型“智慧信息墙”。

不需要读者花费多少时间阅读,只需要读者在走进图书馆、进入阅览室前或者在等待电梯的短暂停留,便能通过瞬间的“大屏”、“小屏”快速浏览,收获图书馆丰富多彩的参考信息和动态资讯,这便是图书馆引进“智慧信息墙”的意义。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