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2020年秋季60分钟专题培训开始啦!
时间:2020-10-04 13:43:37     点击次数:
(培训地点:图书馆C201培训室)

本期图书馆60分钟专题培训共13讲,每周3讲。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我馆各类网络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学术论文的写作以及常用软件使用等。听课达5次以上,即可凭听课盖章单到图书馆参考咨询部(B501)领取信息素养培训证书、图书馆精美笔记本和书签一份。培训安排如下:
 
 

第一讲:信息检索基础知识

重点介绍信息检索原理、检索语言、检索技术与检索策略的构建以及多种检索方法的综合应用

主讲人:祖央

时间:2020年10月12日(周一)19:00-20:00
 
 

第二讲:书目检索与图书馆素养

图书馆能给您提供哪些资源和服务呢?本讲以案例化教学方法,讲解各类目录查询系统平台的检索途径与方法,带您走入图书馆的知识宝藏,帮助大家高效利用图书馆资源。

主讲人:祖央

时间:2020年10月13日(周二)19:00-20:00
 
 

第三讲:中文电子期刊文献的检索与利用

本讲为您介绍我馆规模庞大的中文电子期刊文献资源,在帮您了解不同期刊数据库的特色利用基础上,通过检索案例,重点助您掌握CNKI(中国知网)期刊库的利用方法、检索技巧以及所提供的个性化服务。

主讲人:郑勇

时间:2020年10月14日(周三)19:00-20:00
 
 

第四讲:外文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检索与利用

本讲将介绍馆藏外文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各自的资源、特色、以及查找路径,并以综合型外文电子期刊数据库ProQuest为例,讲解数据库的检索方法与使用技巧。

主讲人:王婉

时间:2020年10月20日(周二)19:00-20:00
 
 

第五讲:中外文电子图书检索

本讲着重介绍我馆订购的中外文电子图书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以超星电子图书数据库、读秀学术搜索以及EBSCOhost学术电子图书数据库为例做详细演示。

主讲人:曾艳

时间:2020年10月21日(周三)19:00-20:00
 
 

第六讲:学术论文的撰写与格式规范

学术论文的学术性如何体现,如何选题、开题,如何选择研究方法,学术论文有哪些格式规范,本讲助您快速掌握毕业论文撰写的策略与方法。

主讲人:郑勇

时间:2020年10月22日(周四)19:00-20:00
 
 

第七讲:EXCEL在学习中的应用

本讲主要讲解EXCEL工作表窗口管理、数据输入技巧、数据有效性设置、数据保护、排序、筛选、分类汇总、函数的简单应用、页面布局设置与打印等模块,助您熟练掌握EXCEL的各项基础应用。

主讲人:薛健

时间:2020年10月27日(周二)19:00-20:00
 
 

第八讲:NoteExpress的利用(一)

NoteExpress是目前常用的文献管理工具之一,其核心功能是帮助读者高效收集、管理和利用电子资源,本讲座将为您详细介绍NE的使用技巧。本讲主要介绍NoteExpress个人文献管理软件的功能和特点,重点讲授如何利用该软件进行中外文文献的搜索、下载和管理。

主讲人:刘瑞

时间:2020年10月28日(周三)19:00-20:00
 
 

第九讲:NoteExpress的利用(二)

NoteExpress是目前常用的文献管理工具之一,其核心功能是帮助读者高效收集、管理和利用电子资源,本讲座将为您详细介绍NE的使用技巧,提高您学术科研的效率。本讲重点介绍NoteExpress的文献信息管理与分析、笔记、论文写作辅助等功能,解决大家科研文献查找难、记录难、引用难等问题。

主讲人:刘瑞

时间:2020年10月29日(周四)19:00-20:00
 
 

第十讲:统计数据的检索与利用

本讲将向您介绍统计数据检索工具的特点和获取之道,并结合CNKI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以具体案例讲解常用统计数据库的检索技巧。

主讲人:曾艳

时间:2020年11月3日(周二)19:00-20:00
 
 

第十一讲:学位论文的检索与全文获取

学位论文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使用价值,但保存较为分散,且全文的获取比较困难。本讲将全面、系统地介绍国内外学位论文的查找方法和全文获取途径。

主讲人:王婉

时间:2020年11月4日(周三)19:00-20:00
 
 

第十二讲:理工类期刊数据库的资源查找与利用

图书馆数据库数量众多、纷繁复杂。如何在众多数据库中找到适合自己专业的数据库是很多理工科学生的需求。本讲通过介绍馆内理工科中外文的文摘索引和全文数据库,并以如何查找CNKI、SCI、EI等收录的资源为例,教会学生利用数据库高效快速的查找专业文献。

主讲人:薛健

时间:2020年11月5日(周四)19:00-20:00
 
 

第十三讲:Westlaw数据库在英美判例法中的应用

Westlaw International信息资源检索系统包含美英加澳和香港地区的全部判例法与欧盟主要法律资料,包括法律、商业与新闻资料等信息,是法律、管理、经济、会计、金融、税务专业人士在教学、科研、执业和相关服务中必备工具。本讲主要从Westlaw数据库的基本介绍开始,涵盖操作初阶与高阶的主要问题,并针对普通法国家的判例检索、成文法检索以及期刊文章检索进行重点介绍。

主讲人:孙宏友

时间:2020年11月10日(周二)19:00-20:0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