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图书馆举办“山谷金声”系列学术讲座
时间:2020-12-14 16:04:50     点击次数:

为提升图书馆文化育人功能,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图书馆建立“山谷金声”学术讲座品牌,并于近期举办了系列讲座。

2020年11月1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王楷教授主讲的《人权•主权•政权——儒家王道理想的道德基础及现代困境》拉开了山谷金声.学术讲座第一讲的序幕。当晚,乐育楼C104教室座无虚席。王教授从儒家思想的固有脉络中,梳理出政治的正当性(“仁政”)与道德层面的“仁”的关系,并由此为基点展开分析。他特别指出,在民族国家意识普遍觉醒的现代世界,文化层面的价值认同与政治层面的国家认同之间存在着复杂关系,为此,儒家必须对此做出有效的理论回应方能保持和发展传统儒家王道思想的理论解释力。二个小时的讲座,师生仍意犹未尽,讲座后,学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交流。

2020年11月27日晚,来自于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人文科学中心的田松教授为校区师生做《人文学术的生态转向》讲座。田松教授就人文学术如何面对“人类处在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折”这一话题分析了生态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结论及其对所有人文学科产生的影响。最后,田松教授还提出了很多“不一样”的问题,比如“人造空气是空气吗?”、“当田地被农药变成了污染物,生长出来的东西还能称之为粮食吗?”、等等,为我们认识科学技术的发展与环境问题提供了辩证的视角,引发了师生全面的思考。

2020年12月4日晚,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李绍猛副教授为校区师生做《从总统大选看美国的变局》讲座。李老师通过美国各州选举地图的动态画面,以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为切入点,分析了美国总统选举的历史文化传统、制度设计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在讲座中通过与学生的互动,回答了学生关心的话题,通过大选这一政治现象进一步认识到其深层的本质。

山谷金声.学术讲座得到了园区师生的欢迎和认可,参加过讲座的师生都表示聆听讲座开阔了思维,收获了见解。

山谷金声系列讲座得到北京师范大学校区教师的积极支持。王楷教授表示,举办这样的事情本身就有意义,我们乐于将自己的研究,特别是自己认可的价值与青年学生分享。感谢图书馆提供这么好的交流机会和平台!李绍猛老师说,非常愿意与学生分享自己的研究体会。

图书馆副馆长路淑英老师表示,图书馆今后将继续举办学术讲座,为园区师生带来更加精彩的校园学术体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兴趣。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