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那些年我们一起阅读过的经典——库一阅览室5月好书推荐
时间:2014-05-13 00:00:00     点击次数:

书 名:沉思录

索书号:B502.43/bzh5-3

内容简介:《沉思录》为古罗马唯一一位哲学家皇帝马可·奥勒留所著,包含了人类历史具有永恒价值的人生哲学和处世智慧,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作品之一。全书共12卷,大部分是作者在鞍马劳顿中写成的,是作者对于自身生活和思想的私密记录,也是斯多葛派哲学的一个里程碑。斯多葛派哲学是古代希腊罗马文化中产生的一个重要哲学派别,在西方文化思想史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推荐理由:读这本书,你会在高雅思想和纯净心灵中得到慰藉,每个人都会有需要读它的时候。

 

书 名:旅行的艺术

索书号:H319.4:I561.65/bzh1

内容简介:在《布拉格之恋》结尾处的梦境上扎上一针,渗出的淡蓝色便可以为德波顿的路行程着色;空间丧失了地理上的方位,时间懒散地化为了一缕幽香;串起行程和文字的只有华兹华斯、波德莱尔、凡·高们和德波顿这位才子在深处共鸣的心灵悸动了;与德波顿同行,前路是去达远方的行程或是夕阳中向家园的回归……

推荐理由:本书视角不局限于所游之地,不局限于经验本身,而是更进一步地思考人为什么要旅行的问题。旅行能催人思索。

 

书 名:少有人走的路

索书号:B821-49/bzh543

内容简介:或许在我们这一代,没有任何一本书能像《少有人走的路》这样,给我们的心灵和精神带来如此巨大的冲击。仅在北美,其销售量就超过了700万册,被翻译成23种以上的语言;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单上,它停驻了近20年的时间。这是出版史上的一大奇迹。《少有人走的路》处处透露出沟通与理解的意味,它跨越时代限制,帮助我们探索爱的本质。

推荐理由:引导我们过上崭新,宁静而丰富的生活。它告诉我们怎样找到真正的自我。

 

书 名:退步集

索书号:J052-53/bzh3+2

内容简介:《退步集》是陈丹青归国五年来部分文字的结集,三十余篇文章,话题兼及绘画、影像、城市、教育诸方面,自云“退步”,语涉双关,也可理解为对百年中国人文艺术领域种种“进步观”的省思和追问。

推荐理由:如此坦率,一种云卷云舒看天下的姿态。看过之后,只能用“痛快”两字形容。

 

书 名:谁动了我的奶酪

索书号:B825/bzh268

内容简介:《谁动了我的奶酪?》是个简单的寓言故事,内容充满了人生中有关变化寓意深长的真理。这是个有趣且能启蒙智慧的故事,内容是在描绘四个住在“迷宫”里的人物,他们竭尽所能地在寻找能滋养他们身心、使他们快乐的“奶酪”的过程。

推荐理由:薄薄的书页,简单得文字。不要畏惧改变,去预见变化,适应变化,享受变化

 

书 名:从一到无穷大

索书号:N49/bzh71-2

内容简介:《从一到无穷大:科学中的事实和臆测》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的科普经典名著之一,作品以生动的语言介绍了20世纪以来科学中的一些重大进展。先漫谈一些基本的数学知识,然后用一些有趣的比喻,阐述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四维时空结构,并讨论了人类在认识微观世界(如基本粒子、基因)和宏观世界(如太阳系、星系等)方面的成就。

推荐理由:长存心中的,想要在书中寻找的,只是科学自己的美。这就是真相的单纯美。

 

书 名:设计的觉醒

索书号:J506-53/bzh1

内容简介:日本设计教父,无印良品的缔造者田中一光与设计相对三十年的所感。设计的职能是什么,设计工作如何在社会中发生作用,有怎样的解决的方式?《设计的觉醒》带我们回到现场,跟着田中一光诙谐优美的文字,以细致敏锐的观察,感受工作与生活间无处不在的设计意识。停下手中的忙碌回头思考,觉醒的,也许不止是设计。

推荐理由:清丽优美的笔触,以及充满画面感的描写与记录,将设计之道与生活之道自然融合。

 

书 名:一个人的电影

索书号:J911/bzh26

内容简介:当一个人和电影相遇的时候,电影也就成了人生中最流光溢彩的一部分。张艺谋、贾樟柯、田壮壮等内地顶级导演,台湾电影教母焦雄屏,著名作家格非、王朔、李陀,毛尖,讲述他们各自的影像生活。那些在他们生命中留下痕迹的电影,以及由此唤醒的已然流逝的青春流年,让我们窥见一个时代隐约的背影。十年来,《收获》最经典的专栏《一个人的电影》首次结集出版。

推荐理由:阅读《一个人的电影》的过程就像是观赏一部电影的过程,它满足了我们窥视他人隐私的潜在欲望。

 

书 名:摸着石头过河

索书号:B848.4/bzh791

内容简介:一个百折不挠的职场英雄;一段曲折上升的职场传奇;一位真心为你鼓掌的职场导师;一名永不言败的战士。《摸着石头过河》是杨石头历经五年酝酿,精心烹制的一锅火辣鲜香的“石锅饭”。以心灵为火,以体验为汤,锅里有鲜美的趣闻,有沸腾的斗志,和一点酸酸的回忆,再配上石头独家秘制的毒辣调料,定让你回味无穷。

现在,杨石头将《摸着石头过河》这锅饭端给你,希望你打起精神,在职场上越走越顺,越走越强。

推荐理由:成功是可以设计的。你要在最耐不住寂寞的年纪做耐得住寂寞的事情。

 

书 名:真实的幸福

索书号:B84/bzh233

内容简介:过去心理学多半是关心心理与精神疾病,忽略了生命的快乐和意义,塞利格曼博士希望校正这种不平衡,帮助我们追求真实的幸福与美好的人生。本书告诉我们,为何我们会有幸福觉?谁会有很多的幸福感?如何能在生活中建立持久的幸福感?本书包含众多的测试,帮助你深入了解自己的幸福感以及自己突出的优势,最终实现幸福、有意义的人生。

推荐理由:读完这本书,更能深刻体会《真实的幸福》扉页中的话来说,就是“知识让世界更简单”。

 

书 名:生命如一泓清水

索书号:B821-49/bzh367

内容简介:生命如一泓清水,不管经历多少苦涩,我们都不应该变得胆怯。胆怯会成为封闭生命的堤岸,使心灵失去对自由的向往。只要不自我封闭,只要勇敢向前,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对自由的向往,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走遍天涯海角的梦……

推荐理由:当你看完这本书后,你将了解到,你到底该往哪里走。你应该怀着怎样心情来追求更高生命境界心态。

 

书 名:人生的智慧

索书号:B516.41/bzh6-3

内容简介:叔本华于1850年写了《附录和补遗》一书,《人生的智慧》是该书中的一部分。在书中,他以优雅的文体,格言式的笔触阐述了自己对人生的看法。这本书讨论的事情与我们的世俗生活至为接近,诸如健康、财富、名声、荣誉、养生和待人接物所应遵守的原则等。在这本书里他尽量以世俗、实用的角度考虑问题。因此,这本书尤其适合大众阅读。

推荐理由:叔本华《人生的智慧》摘录从小到大接受了很多的教育,专业的、政治的、道德的。但是似乎从来没有人教育过我们,什么是幸福。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