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理科阅览室“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经典”好书推荐
时间:2014-05-23 00:00:00     点击次数:

书 名:薛定谔讲演录

索书号:O413.1-52/bzh1

内容简介:《薛定谔讲演录》:我们这里所说的“经典”,不同于歌迷们所说的“经典”,也不同于表演艺术家们朗诵的“科学经典名篇”。受歌迷欢迎的流行歌曲属于“当代经典”,实际上是时尚的东西,其含义与我们所说的代表传统的经典恰恰相反。表演艺术家们朗诵的“科学经典名篇”多是表现科学家们的情感和生活态度的散文,甚至反映科学家生活的话剧台词,它们可能脍炙人口,是否属于人文领域里的经典姑且不论,但基本上没有科学内容。并非著名科学大师的一切言论或者是广为流传的作品都是科学经典。

推荐理由:薛定谔的讲演稿和本证问题量子化的理论翻译准确,对理解量子力学有很大帮助,演讲内容简明易懂。书中珍贵的照片最为宝贵。

 

书 名:怀疑的化学家

索书号:O413.1-52/bzh1

内容简介:《怀疑的化学家》全书共分六部分,外加“序言”和“结论”等,所展现的是波义耳对当时亚里士多德学派的元素理论或化学家们的要素学说的质疑与批判。它的批判,基于实验的批判,却是至为清晰的、锐利的。它虽没有促使17世纪的化学家们从整体上接受微粒哲学的思维模式,但却使他们感到了震撼。

推荐理由:波义尔以对话的方式试图指出当时四元素说和三要素说的不合逻辑之处,并用实验事实来验证自己的观点,力求将炼金术引向科学意义上的化学。

 

书 名:基因论

索书号:Q343.1/bzh7

内容简介:本书全面阐述了摩尔根的基因论,其内容包括遗传学的基本原理、遗传的机制、突变的起源、染色体畸变、基因和染色体在性别决定方面的作用等。不但总结了摩尔根小组自己的遗传研究成果,而且对当时已经发现的重要遗传学现象都作出了解释。本书是孟德尔-摩尔根学派观点的系统展现,其理论是遗传学发展史上的一次大飞跃。

推荐理由:《基因论》是经典遗传学史上最重要的理论著作,书中配有丰富的历史图片资料,使读者易于了解其理论产生的背景和发展脉络。

 

书 名:科学发现的逻辑

索书号:N02/bzh106

内容简介:本书主要讨论知识理论的两个基本问题:划界和归纳问题。作者论证科学与非科学的划界标准不是可证实性而是可证伪性,科学的方法不是归纳法而是演绎检验法。书中提出的有关科学的性质和方法以及科学知识增长的独创性论点,对科学哲学、认识论、逻辑学、方法论以及科学史、自然科学、医学、设计理论、社会科学均有影响。一些著名科学家都认为他的方法符合科学研究的实际。

推荐理由:波普尔是批判理性主义的创始人。在他看来,理论不能被证实,只能被证伪,因而其理论又被称为证伪主义。

 

书 名:九章算术

索书号:O112/bzh11+2

内容简介:《九章算术》内容极为丰富,它汇总了中国先秦至汉代的所有数学成就,是古代中国以至东方的第一部自成体系的数学著述。全书分为九章,共收有246个问题,每题都由问、答、术三部分组成。内容涉及算术、代数、几何等诸多领域,并与实际生活紧密相联,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数学观和生活观。全书章与章之间、同章术与术之间、同术所驭算题之间都是按照由浅入深、由简至繁的顺序编排。

推荐理由:九章算术刻本《九章算术》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数学专著,是算经十书中最重要的一种。

 

书 名:红皮卷

索书号:Z88:B/bzh2

内容简介:本书系统地介绍40多位世界顶级“成功学”大师的70余部著作,对其成功学的思想进行全面介绍,并阐述各位大师实际的行为和心理训练方法。书中有大量精彩的故事,更有众多的精辟理论和人生感悟,使你充分掌握各位大师的思想精髓,融会贯通,在实际工作中开发出你自身的潜能,实现心中的梦想,成为真正的赢家。

推荐理由:通过本书,你可以了解奥里森·马登、罗伯特·T·清崎、奥格·曼狄诺、塞缪尔·斯迈尔斯等人的生平事迹

 

书 名:CCTV发现之旅

索书号:Z228/bzh69-2

内容简介:《发现之旅》希望为观众朋友们带来什么?《发现之旅》的制作者们又在这发现的旅程中得到了什么?答案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一种崭新的节目形态必然要经历创生、成长、成熟的阶段,所以节目的定位与目标人群,包括节目的表现手段以及区别同类节目的独特气质,无不是一个在摸索中逐渐清晰的过程。

推荐理由:这本情节引人入胜,使读者沉浸在发现并探索科学奥秘之中。

 

书 名:宇宙简史

索书号:P159/bzh17

内容简介:我们周围的一切——空气、陆地、海洋和星星——是如何起源的?物质的有序性、结构、组成来源于哪里?在介绍关于宇宙起源新的发现和一些有争议的理论时,简森提供了一种富有创造性和综合性的方式。他带领我们走过了宇宙进化中的7个时代——从没有固定形状的射线时代到人类文明的起源。在这个历程里,他把宇宙进化中最微观以及最宏观的方面展示出来,也包括了它们之间最复杂的相互作用。利用最近在天文物理学和生物化学研究方面的突破,简森论述了当代科学的观点:所有的物体之间是有着内在联系的——从夸克、类星到微生物以及人类的精神。所有的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者开始透过物体的结构来确认它们之间内在的联系——从一种震撼的、包容的视角来研究宇宙中物体的组成、结构和功能。

推荐理由: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不同的变化是如何通过难以想象的空间和时间跨度。

 

书 名:疯狂实验史

索书号:N33-091/bzh1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本以轻松的笔调讲述的科学实验史,这些实验有喜有悲。有的实验者因此断送了婚姻,结束了科学研究生涯;有的实验尽管从来没有进行过,却引来了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宣传。有的实验令人作呕,有的实验堪称恐怖,有的实验具奇幻色彩,有的实验引发了社会伦理问题。不管怎样,疯狂本身不是目的,它只不过说明了人类的求知欲。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什么样的人,都有通过自己的方式了解未知世界的愿望。

推荐理由:书中的实验主要还是侧重心理学和医学方面,一方面可以回避一些老套科学实验,另一方面又不至于过于枯燥。

 

书 名:细胞生命的礼赞

索书号:Q-53/bzh1

内容简介:本书一经出版,立即引起美国读书界和评论界的巨大反响和热烈的欢呼,获得当年美国国家图书奖。现年近八十的刘易斯·托玛斯就因这本书而家喻户晓,有口皆碑。以至于在他接连抛出后两本书时,书商都不用再作广告喊一声“《细胞生命的礼赞》一书作者刘易斯·托玛斯的新著”就够了。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个医学家、生物学家关于生命、人生、社会乃至宇宙的思考。

 

书 名:时间简史

索书号:P159/bzh6

内容简介:史蒂芬·霍金的《时间简史》自1988年首版以来的岁月里,已成为全球科学著作的里程碑。它被翻译成40种文字,销售了近1000万册,成为国际出版史上的奇观。该书内容是关于宇宙本性的最前沿知识,但是从那以后无论在微观还是宏观宇宙世界的观测技术方面都有了非凡的进展。

推荐理由:《时间简史》插图本是探索时间和空间核心秘密的引人入胜的故事。

 

书 名:天演论

索书号:Q111/bzh4

内容简介:《天演论》是晚清中西文化交流的结晶,是日中英文化交流的合璧。书中所阐发的西方文化思想之精义,使当时人耳目为之一新;书中又包含着以儒家为主的中国文化精神。

推荐理由:《天演论》发表产生的冲击波影响了几代人,并奠定了严复在中国近代思想界的地位。

 

书 名:精品读库

索书号:Z835/bzh47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了推动了人类历史前进、改变世界的十本书,把十位巨人的智慧浓缩进一本小小的册子,相信那些渴望阅读名人大脑而又恐惧艰深晦涩文字的读者,一定如获对过玉,因为这本书帮你从内涵到外延、从深度到广度去了解这些名人和他们的名著,正是他们奠定了我们今天的生活格局。你可以在迷茫之时倾听这些名人向你娓娓而谈,用读一本书的时间汲取十本巨著的智慧。

推荐理由:用阅读一本书的时间吸纳十本巨著的智慧,让你看到世界因何而改变,历史因何而前进。

 

书 名:数据挖掘:概念与技术

索书号:TP274/29-2

内容简介:本书完整全面地讲述数据挖掘的概念、方法、技术和最新研究进展。本书对前两版做了全面修订,加强和重新组织了全书的技术内容,重点论述了数据预处理、频繁模式挖掘、分类和聚类等的内容,还全面讲述了OLAP和离群点检测,并研讨了挖掘网络、复杂数据类型以及重要应用领域。

推荐理由:数据挖掘领域的经典著作,值得仔细研读。

 

书 名:Altium Designer 10电路设计标准教程

索书号:TN410.2/bzh113

内容简介:本书以AltiumDesigner10为平台,介绍了电路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全书共11章,内容包括AltiumDesigner10概述、原理图设计、原理图的后续处理、层次化原理图设计、印制电路板设计、电路板的后期处理、创建元件库及元件封装、信号完整性分析、电路仿真系统和可编程逻辑器件设计等知识。另外还介绍了两个综合实例,帮助读者巩固知识,提高技能。

推荐理由:本书由浅入深,从易到难,各章节既相对独立又前后关联。

 

书 名:随机信号分析与处理(第2版)

索书号:TN911.6/bzh96

内容简介:罗鹏飞等编著的《随机信号分析与处理(第2版)》介绍了随机信号分析、检测与估计理论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全书共8章,主要内容包括随机变量基础、随机过程的基本概念、随机过程的线性变换、随机过程的非线性变换、窄带随机过程、马尔可夫过程和泊松过程、估计理论、检测理论。本书在内容编排上按照基本理论、应用实例、实验的形式展开,强调对随机信号分析与处理基本概念的理解和系统方法的掌握,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特别是强调MATLAB在随机信号分析与处理中的应用,书中给出了大量的例题和信号处理实例,每章最后附有研讨题、习题、计算机作业、实验和课程设计内容,部分习题附有答案。

推荐理由:本书可作为电子信息类专业本科生的教材,也可供信号处理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人员参考。

 

书 名:一生要读的50本书

索书号:Z835/bzh32

内容简介:本书精选了50本中外经典名著,从“必读理由”、“背景搜索”、“内容提要”等多个栏目对每篇名著进行全方位的赏析和解读,涵盖了哲学、文学、艺术、励志、健康、生活等人生的各个层面。

推荐理由:只有那些跨越时空的不朽文字,才能将所承载的智慧精华注入我们的血液和灵魂。

 

书 名:信号与线性系统分析(第三版)

索书号:TN911.6/bzh1-2

内容简介:第三版保留了原书连续与离散并行、先时域后变换域的体系结构,对少量内容作了调整、增删;结合近十年来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的成果,重新编写了全书大部分章、节,选编了许多新的例题、习题。本书论述清楚、概念明确、重点突出、层次清晰、便于教学。

推荐理由:本书可作为电子、通信类等各专业“信号与系统”课程的教材,也可供有关科技人员参考。

 

书 名:北大清华名师演讲录

索书号:Z427/bzh44.1

内容简介:这部书收录的十五篇演讲,涵盖了文、理、工各科。讲演者系由烟大校方或学院、系所分别聘请,而所讲的内容则有其共同的特点,即指导性和前沿性。讲演者均为有关学科带头的专家,老中青都有,都从本人的工作实际出发,论述了学科领域最新的进展趋向,使听众的视野得到开拓。不少演讲还专门讨论了学科的方法论问题,对听众的启发尤为深刻,充分体现了讲演者的苦心。这一切当然不仅有益于烟大师生,对本书的读者也一定会有许多帮助。

推荐理由:名校名师演讲录,值得推荐!

 

书 名:著名专家学者北师大演讲集

索书号:Z427/bzh39

内容简介:学术报告适时讲解"香港澳门回归"、"亚洲金融风暴"、"台湾选举走势"、"苏东解体"、"中美关系走向"等等问题,资深评论员、记者、学者用详实的资料,揭开事件的真相,指出发展的方向,而且各抒己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开拓了青年学生的视野,启发了研究问题的思路。同时,专家们通过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辨证唯物主义,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道德观,为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荐理由:生活离不开社会,社会热点理应成为大学生注意的焦点。

 

亲们,赶快去理科阅览室(B302)一睹为快吧!

图书馆借阅部

2014.5.22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