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库一阅览室“舌尖上的记忆”好书推荐
时间:2014-06-19 00:00:00     点击次数:

《厨房里的哲学家》

作者:布里兰·萨瓦兰

索书号:TS971.2(565)/bzh1

出版社:南京 译林出版社>

内容简介:书中第一部分作者谈到了和吃喝有关的一些现象、历史、原因和解决办法,深入剖析人类的饮食习惯;第二部分作者则谈到自己在世界各地与食物有关的经历,如自己流亡途中的美食奇遇等。

推荐理由:畅销两百年的“饮食圣经”,追求完美者必追求尽善尽美。他们想要最好的:最好的音乐、最好的饮品、最好的饭菜。

《行走的厨房》

作者:鱼菲

索书号:TS971.1/bzh1

出版社: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3

内容简介:《行走的厨房:旅途中“菲”尝不可的味道》内容分为西塘、成都、厦门、苏州、乌镇五章,通过作者的亲身经历,记录了五个曾经行走过的地方,并探寻当地的美食与食材,并将它们焕然一新搬上餐桌。

推荐理由:由著名80后美食达人鱼菲所著,文字轻松优美富有情趣,厨艺讲解更是专业精当。

《菜市场里的大厨》

作者:乔艾尔

索书号:TS971.2(2)/bzh3

出版社: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内容简介:在观察摊贩和客人买卖间的互动中,他看到了人性的趣味; 也从亲手触碰的各式海鲜禽肉和蔬果中,学会了辨识食材好与坏的关键……

推荐理由:菜市场是人间百态的缩影,也是美食灵魂之源头。他递出辞呈,脱下洁白的厨师服,踏进菜市场的世界。

《品位传奇:名人与美食的前世今生》

作者:周芬娜

索书号:TS971-49/bzh7

出版社:北京 三联书店 2011

内容简介:正如西方人常说的一句话:“人如其食”饮食习惯忠实地反应个人性格与生活环境。本书作者周芬娜实地探访名人故乡,加上她自身对于历史与文学的热爱,终于完成了这本结合名人、历史、文学、名胜与美食的作品。

推荐理由:许多趣味盎然的历史典故和饮食窍门,在作者的字里行间娓娓道来,比起单纯的名人传记或美食评论,更加引人入胜。

《舌尖上的记忆:中国美食》

作者:洪烛

索书号:TS971.2/bzh1

出版社:北京 新华出版社 2012

内容简介:《舌尖上的记忆:中国美食》是洪烛将中国的饮食文化与地域文化结合起来描述的一部新风格的美食书,点评了北京、南京、杭州、扬州、苏州、广东、山西、湖北、湖南、河南、云南、东北等各地的饮食文化特征,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

推荐理由:厨房的秘密是专业厨师一生的财富。而对于普通人来说,厨房的秘密则更多地和他们的青春、情感、记忆联系在一起。

《年夜饭的艺术》

作者:鲁伊

索书号:TS972.182/bzh36

出版社:北京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内容简介:我们想以深切的关怀,送去让生活更美好的信息,这既涉及观念层面,又关乎人的现实需求。两期专刊面市后,深得垂爱,故汇成一套滋养情趣的丛书,未来,还会有趣味盎然的事物和文字不断汇聚到此。

推荐理由:所谓艺术,就是落在平常家。每一家的年夜饭都是一桌充满爱的艺术品。>

《味道上海》

作者:欧阳应霁

索书号:TS971.2/bzh7

出版社:桂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上海,是欧阳应霁母亲出生的地方,因此上海味道对他来说承载着一种记忆。他邀请了在上海从小吃到大的美食作家殳俏作为地陪,用上传说中的“味觉定位法”,一鼓作气吃遍城中一百二三十家大小食肆,用最大的热情和最大的肚量拥抱着各种上海的食物。

推荐理由:旅行,有种种目的,各式主题各种玩法;但如何吃喝?总是避不开的课题。

《台味:从番薯糜到红蟳米糕》

作者:陈静宜

索书号:TS971.2(2)/bzh2

出版社:北京 三联书店 2013

内容简介:到了台菜餐厅翻开菜单,看到琳琅满目的菜名,知道这些菜与台湾有何连结吗?这些菜多半不是台湾原创,却在台湾有了自己的生命。

推荐理由:非常精致的一本书,不管是书的设计还是文字,让人爱不释手,讲述了最具台湾色彩的各种饮食。

《吃主儿》

作者:王敦煌

索书号:TS971.2/bzh5

出版社:北京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社

内容简介:《吃主儿》这个题目是什么意思?在北京,有不少人被称之为“吃主儿”。“吃主儿”不是厨师,他们有一套“信条”,您了解了这套“信条”,您就知道了“吃主儿”的独特之处。

推荐理由:这部书的优势就在于他虽然是个公开出版物,但没有出版物的那种匠气。

《暴食江湖》

作者:焦桐

索书号:TS971/bzh110

出版社:北京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社

内容简介:作者认为“肥胖是美的”,从小就对食物充满热情,他在上海闸北老丰阁,“独自吃了一整桌菜肴”,令服务员都惊异。他“双手各执一端:左手缪斯,右手烹饪,诗与美食,不相上下”。

推荐理由:除了文字和歌声,味蕾也可以用来赞美生活。演员有演员的自我修养,吃货也有吃货的万年修为。

《家庭营养配餐小百科》

作者:乔明武

索书号:R151.4/bzh85

出版社:北京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内容简介:《家庭营养配餐小百科》主要从饮食营养与健康、常见食物与烹饪、饮食养生、宜忌、饮食文化、礼仪六个方面介绍家庭饮食常识。

推荐理由:《家庭营养配餐小百科》是您保健养生必备的参考书。

《世界美食在北京》

作者:李幸娟

索书号:F719.3/bzh96

出版社:北京 外文出版社 2008

内容简介:在一地的生活、旅游,都会细化到第一口印象深刻的吃。美食的美妙之处需要静心的细细品味,这与优雅的环境、精致的餐具、可口的食物,特别是个人的心境大有关联。

推荐理由:美食虽不是生活的全部,但绝对是生活中不能缺少的部分。

同学们,赶快去库一阅览室(C501)一睹为快吧!

借阅部

2014.6.19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