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图书馆馆员赴珠海博物馆参观考察
时间:2024-03-25 16:19:48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近日,图书馆组织馆员赴珠海博物馆参观考察。



在珠海博物馆讲解员的指引下,图书馆馆员首先观看了近期在珠海博物馆展出的主题为《“盛世聚首”圆明园兽首亮相珠海博物馆》的特展,观看了清代圆明园海晏堂十二生肖兽首之牛首、虎首、猴首、猪首(原件)原件,和鼠首、兔首、马首(文物仿制件),了解了圆明园兽首回归的历程。十二兽首,原是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前的水力钟喷泉部件。它将东方的时辰和生肖,与西方的喷泉和计时相结合,是中西方文化的完美交融,是艺术与科技的深度结合。但八国联军侵华,屈辱和苦难随之而来……。多年来,在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已先后有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鼠首、兔首七尊兽首铜像,经由不同方式回归祖国。另外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五尊兽首铜像,至今下落不明。


同时,馆员们还参观了西周、战国时期的珍贵青铜器(原件)。在三楼展厅,参观了珠海历史和人文展览,置身在历史与现实、传统与现代、实物与图片相结合的展厅里,馆员们切身感受到了珠海千年历史沉淀与近现代发展的沧桑巨变,对珠海的历史文化发展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和了解。


员工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不时驻足观赏,拍照留念。他们对博物馆中展出的珍贵文物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对中华传统文化、对珠海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参观过程中,员工们还积极参与互动环节,通过AI重现和亲身体验,更加直观地感受了珠海历史文化的魅力。此次参观珠海博物馆的活动,不仅是一次文化之旅,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馆员们纷纷表示,将把这次参观的收获转化为工作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图书馆工作中,发挥图书馆文化传承的功能,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