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大套特藏|《国家珍贵古籍题跋丛刊》
时间:2024-01-05 14:56:59     点击次数:


馆藏信息:

索书号:G256.4/bzh43

馆藏地:总馆B502阅览室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出版年:2022年

内容介绍:

题跋:是藏家、学者题写于古籍之上,以品评、鉴赏、考证、记事为主的文字,被视为古籍之重要“附加价值”而得学人珍重。




古籍手书题跋植根于我国传统文化中绵延久远的藏书之风,见证公私庋藏之盛。题跋以其精刻与名家手书相得益彰,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与艺术价值,显人文荟萃之美。

就学术价值而言,题跋作为第一手资料,反映出典籍的思想内涵、刊刻过程、递藏流传等文献学重要信息,既可保存遗说,记录下学者阅读典籍最初的认识与期待,又折射出典籍历经沧桑、流传有序,默默无言地展现文脉传承。



题跋内容多以古籍为中心,旁涉人物、时事、掌故、风俗、节令等多种人文题材,与时俯仰,包罗万象,可谓古代文人生活的百科全书。故此,题跋之有无以及题跋之作者,往往成为判断典籍版本及其价值的重要依据。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