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课程教学提示与帮助
时间:2022-07-06 10:06:07     点击次数:

越来越多的教师尝试打破灌输式教育传统,在其课程教学过程中采用有利于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的方法和手段,以此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信息检索与利用能力是个人研究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地搜集、整理和利用相关文献信息是完成研究性学习任务的重要内容和环节。在指导学生完成研究性学习作业过程中,图书馆提醒您注意以下问题:

1.以书面形式向学生陈述作业目的

阐述作业的学习目标(包括信息素养目标),告诉学生应该掌握什么和为什么掌握这些。

2.作业选题

●为防止大批学生在同一时间使用同一资源(尤其是纸质资源),建议鼓励学生(个人或小组)围绕课程学习内容自主选择作业主题。

●引导学生利用教材、教学参考书、参考工具(纸质或电子版的百科全书、手册、年鉴、词典等)和综述类期刊论文,快速了解相关主题的概况和研究进展,这将有助于学生更加有效地确定合适的作业主题。

●避免让学生选择偏僻,基本没有相关文献支持的作业主题,这类作业可能挫伤学生的积极性。

3.鼓励你的学生向学科馆员求助

在完成作业过程中,多数学生因对图书馆不了解,或对自己信息检索能力过于自信,不会向图书馆员寻求帮助,动手能力较强的理工科学生尤其如此。要使你的学生确知:

●图书馆有其完成作业所需的各类资源,而对于没有经过训练、没有检索经验的人来说,这些资源不象学生想象的那样容易获取。

●图书馆员比一般人更加全面地了解各类资源的分布、特点和检索方法,因此在信息检索方面具有更丰富的经验和优势。他们可以建议你利用什么资源(包括馆外资源),以及如何有效利用这些资源。

●图书馆员的支持是贯穿学生整个作业完成过程中的,从立题帮助到立题后的信息检索、分析与综合,再到论文书写格式的咨询指导。

4.若作业题目事先已确定,建议您将作业提前送给你的学科馆员,这将有助于图书馆员早做准备,为您的学生提供更有效的帮助。

5. 为您的学生利用信息提供必要指导

国内学生很少使用图书馆进行学习,缺乏利用图书馆的意识和技能,因此接受信息教育和培训是十分必要的。如果您决定由您而不是学科馆员来对学生进行信息检索和利用指导,请注意以下提示:

●使学生了解不同类型资源及其特点,如图书、期刊和杂志、原始文献和二次文献、研究型数据库和互联网资源等。由于多数学生更习惯于使用互联网开始搜索信息,尤其有必要使学生弄清互联网作为一种资源的长处和不足。

●在课堂上讨论研究过程,综述您希望学生使用的资源类型(图书、期刊、学位论文、统计数据等)。

●给学生指定图书馆的具体数据库,而不是只让学生来图书馆查文章。同时,信息检索方法介绍宜密切结合给学生指定的有代表性的数据库。

6.您可以请图书馆员帮助培训

由于图书馆员对资源和检索方法的掌握更加全面,建议您邀请学科馆员对学生进行培训。

●图书馆员可以紧密结合您的课程教学需求,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专业信息检索和利用培训。如您有这样的计划,请提前2周联系您的学科馆员。

●如果您亲身参加图书馆员为您课程教学组织的培训活动,将使你的学生更加积极、主动。

7.培养学生的分析、综合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请让您的学生在完成作业过程中评估、分析、比较、综合或质疑他们发现的信息,并提出自己的观点,这将有助于他们形成相关研究能力。

8.管理和监控作业完成过程

●建议您将作业分成几个步骤,并给学生建立完成每一步骤的时间表,包括确定题目、编写提纲、提交带说明的参考文献目录、撰写成文等。将作业分成这样的步骤,让你有机会监控学生完成作业的进程并随时获得相关反馈。这还可以防止学生在最后期限到来前突击完成作业,一些学生为走捷径可能导致剽窃。

●建议您对学生完成作业使用的资源类型做限制,如引用3本书、5篇以上近5年发表的期刊论文、2个网站。这能帮助学生合理使用各类资源,而不是在写论文时大量依赖一种资源。

●教育学生不要剽窃,检查学生是否正确引用已有研究成果。可让他们提交引用参考文献的复印件或打印件(不要让学生剪贴信息,这可能导致图书馆书刊被破坏或丢失)。

9.情况征询

学生完成作业后,建议您征询他们的感觉和看法,同时咨询图书馆员,看你的学生完成作业是否遇到信息支持方面的困难,为日后同类课程作业更加完善的组织提供参考。

10.考察学生利用文献情况、评估其信息素养

考察学生利用文献情况,不仅可以评估其信息素养,更重要的是,可以据此判断学生是否自己亲自检索且利用了相关文献来完成作业,而不是投机取巧。

●分析学生作业所列参考文献书目,关注引用的资源类型、与作业主题的相关性、引用参考文献的出版或发表时间、引文格式是否正确等。

●请学生提交或描述研究策略,如让学生列出他们使用的检索工具、各种检索策略、检索使用的关键词等。

●要求提交数据库检索史的打印记录。

●请学生写出评价他们完成作业过程中使用过的数据库或网站优劣的三个标准。

●请学生用一小短文或口述他们的研究过程,以及他们从中学习到什么。

11.信息素养定义

信息素养包括以下要素:

●信息意识:知道什么时候需要信息。

●确定及检索信息能力:知道需要哪类信息,并具有高效检索这些到这些信息的能力。

●批判性地评估信息资源:具有对获取信息的思想、观点、方法和水平进行批判性评估的能力。

●能够有效利用信息,完成特定工作任务。

●了解关于信息利用的经济、法律和社会主题,合理、合法地检索和利用信息。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