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山谷金声.学术讲座】(NO.4)乘槎浮海——明清海盗与海疆政策的历史变迁
时间:2021-03-22 16:38:39     点击次数:

讲座主题:乘槎浮海——明清海盗与海疆政策的历史变迁

中国海盗的三个“黄金时代”均发生于明清时期,加之明清时期东亚海域海盗活动频繁,伴随着西人东来,东方海盗与西方海盗齐聚中国东南海域,对中国海疆形成巨大压力,并基本奠定了近代以来的世界海洋格局。

明清中国面临“陆海抉择”的历史困境,其海疆政策欠缺稳定性,在“禁海”与“开海”之间反复摇摆。

海疆政策与海盗关系颇为复杂,传统史学多认为“海禁”政策导致了海盗活动爆发,其不过是将中国称之为“闭关锁国”抑或“停滞中国”观念的延续,被“妖魔化”的中国海疆政策,亦是西方殖民主义思维的延续。

主讲人简介:王华锋 博士

王华锋,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海洋史研究,著有《18世纪福建海盗研究》等。


讲座时间:3月26日(周五)晚7点-9点

讲座地点:乐育楼C104

参加方式:于当日活动开始前到达讲座地点即可。
                      (凡是参与活动的同学都将获得图书馆精美小礼品一份)

主办:图书馆&常青藤读者协会

活动详情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群或添加负责人进行咨询。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