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图书馆召开系列座谈会,与读者论馆事共谋发展大计
时间:2021-04-01 10:39:31     点击次数:

(通讯员 郑勇)随着学校转型升级进程的推进,珠海园区图书馆的服务对象及其需求都发生重大改变。及时了解和掌握这些变化,有针对性地做好资源建设、空间环境建设和读者服务工作是图书馆面临的紧迫任务。为此,图书馆于3月份连续召开4场读者座谈会,诚恳倾听读者呼声,与读者共谋图书馆服务与发展大计。

座谈会上交流的话题十分广泛,几乎涉及图书馆所有领域。两场本科生读者座谈会较多关注的是图书馆阅览空间与环境设施的改善,如设置朗读区、增加带电源的阅览桌、通风系统改造、破损书处理等。研究生读者专场和教师读者专场关注的焦点是学科资源建设和教学与科研服务,如学科资源建设、电子资源利用、科研查新查重服务等。

与会读者对于珠海园区图书馆提供的各种服务,尤其是通过共享本部图书馆资源给教学和科研带来极大便利表示肯定,对园区图书馆员在服务过程中的热情和耐心给予高度评价。同时,读者对于图书馆空间环境的完善、馆藏资源的特色化和服务学科化提出了大量中肯的建议。有学生读者提出,很多同学“不借书是因为不了解藏书,不知道有什么好书可读”,希望图书馆多开展导读服务,教师多向学生推荐一些与专业相关的优秀图书。有教师基于国外经验建议图书馆服务体现师范教育特色,还有教师基于自身体验建议图书馆以学科经典著作、专业套书、权威工具书等为馆藏特色并在服务上与学科教学相对接。一些参会者还带来了会前拟出的荐购书目。

参会代表大多为经常到访图书馆或利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读者,不少学生是有备而来,会前做了较多调查。座谈会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大家畅所欲言,你一言我一语,不时迸出思想的火花。

图书馆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均悉数出席了座谈会。馆长、副馆长不仅亲自回应读者关注的问题,而且主动推介图书馆资源与服务,表示图书馆正在根据学校转型升级要求,制定详细规划,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理工类、教育类文献资源建设力度,改造和完善图书馆空间布局和服务设施,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对于读者提出的意见和意见,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做了笔录,对马上即可解决的问题现场给出解决方案,对其他可以解决的问题列出整改时间表,对暂难解决的问题做出耐心解释,给读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系列座谈会不只是图书馆与读者空间与时间距离的拉近,不只是读者需求意见的深入表达和图书馆的倾听与反馈,不只是体现以读者需求为本的服务宗旨和把读者需求作为图书馆发展的根本动力,更是一场场思维的碰撞和头脑风暴,为图书馆提升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塑造更受欢迎的服务形象提供了更丰富的思路、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多可资借鉴的理念和策略。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