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专家讲座】但丁在中国的百年之旅
时间:2021-04-07 09:20:59     点击次数:


文铮  教授                        
                     
讲座日期: 2021.04.08(周四)19:00-21:00

讲座地点: 线上(雨课堂)+线下(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合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 商务印书馆




主讲人简介:

罗马大学文学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意大利语教研室主任,意大利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意大利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意大利研究会副会长,意大利斯特雷加文学奖海外评审委员。曾任意大利罗马大学孔子学院院长。

文铮教授从事意大利语言文学及翻译研究、教学工作20余年,研究方向为意大利语语言学、意大利文学、比较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中西方艺术史、明清之际中西方关系史等。出版各类著作40余部,编著各类教材30种。主要包括《卡尔维诺文集》《铁栅栏上的眼睛》《20世纪绘画》《新视线意大利语教程》《西方汉学十六讲(意大利汉学)》等。曾荣获北京市“师德模范先锋”称号。2012年荣获意大利总统授予的“意大利之星”骑士勋章,2019年荣获意大利文化部国际翻译最高奖。

内容提要:

“他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这是恩格斯对但丁的评价。十九世纪末,这位伟大诗人和思想家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中国人的视野中,并很快就成为中国社会激烈变革的一股重要思想动力。

整整一百年前,中国读者第一次用母语品尝到了《神曲》的滋味,但却直到三十年后才有机会一睹这部长诗的真容。梁启超、王国维、鲁迅、胡适、茅盾、老舍、巴金……这些20世纪的文化巨擘都曾以各自的方式与但丁相遇,他们心中的但丁就像但丁心中的维吉尔一样——智慧而亲切的引路者。


本次讲座,文铮教授为大家分享“但丁在中国的百年之旅”, 以此纪念这位世界文化名人逝世七百周年。


*本次讲座面向校内外读者,具体听讲方式: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