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山谷金声&爱智园.学术讲座】(NO.5)后现代艺术与传统艺术的内在关联
时间:2021-04-19 08:49:50     点击次数:


——对“生活艺术化/审美化”的质疑


讲座主题:后现代艺术与传统艺术的内在关联

——对“生活艺术化/审美化”的质疑


内容提要:

后现代艺术诚然不同于传统艺术,是对于传统艺术观念的某种消解,但它们并没有消解艺术的普遍本质,也没有消除艺术与生活的界限,它们只是改变了艺术的表达方式和存在形式,而艺术的本性却没有改变。即使在后现代艺术中,传统美学的那些原则——如距离说、非功利性、对象化等,也是依然有效的。后现代艺术依旧保持着艺术的这些根本特征,而正是这些特征使艺术与生活之间保持着界限。在生活与艺术之间形成了一种张力,这种张力促使我们对生活保持一种反思的态度,从而拓展了生活的深度。当代艺术对于传统艺术的反叛,应看作是以回到生活的方式来超越生活。日常生活审美化这一命题,只能作为一个隐喻使用,而不可当做严谨的学术命题。不能用“审美化”来概括虚拟、虚构和建构活动,因为虚拟、虚构、建构活动未必就是审美的。

主讲人:严春友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珠海校区未来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宇宙全息统一论》、《哲学的魅力》、《大自然的智慧》(散文集)、《忧郁的青春》(诗集)等,“敬畏自然”一文被收入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初中课本。


讲座时间:4月23日晚7点

讲座地点:乐育C102

参加方式:于当日活动开始前到达讲座地点即可。

(凡是参与活动的同学都将获得图书馆精美小礼品一份)


主办:校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哲学国际中心

协办:常青藤读者协会

活动详情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群或添加负责人进行咨询。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