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专家讲座】刘笑敢教授 人文自然:何以必要,何以可能 ——老子哲学新论
时间:2022-09-20 14:31:46     点击次数:

   刘笑敢 教授                                                                  

讲座日期:2022.09.29(周四)19:00-21:00

讲座地点: 线上(雨课堂)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主讲人简介:

刘笑敢,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特聘教授。曾任教于北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曾在国内外多所大学任客座教授、访问学者,并受邀担任多个知名学术讲座主讲人。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哲学、道家哲学和比较研究,主要讲授课程包括道家哲学、中国哲学研究方法论等。主要著作为《庄子哲学及其演变》《老子古今》《诠释与定向》《老子: 年代新考与思想新铨》《两极化与分寸感》,Classifying the Zhuangzi Chapters (tans.by W.E.Savage), Dao Companion to Daoist Philosophy (主编,合作者), Daoism and Ecology (合作主编及作者)。亦在多地获优秀教学奖、著作奖和研究奖。

内容提要:

《老子》之"自然”是道家思想的核心概念,但是我们很容易将现代汉语的“自然”和英语中的nature当作两千年前老子或道家的思想,这显然不合老子思想的“本义” 。从学术研究的严肃性和准确性的角度来说,从道家思想可能产生的现代意义的角度来说,探究老子之自然的“本义”都是必要的。然而,这种必要性是可能实现的吗?或者说这种“本义”可以转化为现实性吗?这就取决于我们的态度和方法了。本讲座将和大家一起探讨这个问题。


9月29日,刘笑敢教授为大家解读“人文自然:何以必要,何以可能”——老子哲学新论!


*本次讲座面向校内外读者,具体听讲方式:线上平台「雨课堂」,关注「雨课堂」微信公众号,在「雨课堂」微信菜单栏中点击加入班级:0H7ZJB 或者扫描二维码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