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2022年秋季60分钟专题培训
时间:2022-09-24 14:23:46     点击次数:

本期图书馆60分钟专题培训共 22讲,每周2讲(每周二、周四)。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我馆各类网络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学术论文的写作以及常用软件使用等。听课达5次及以上,即可凭手机签到情况截图,到图书馆参考咨询部(B501)领取信息素养培训证书、图书馆精美笔记本和书签一份。参加培训请先登录“BNUZ小图预约”预约一下哦!



培训地点:图书馆C201培训室

培训时间:9月27日-12月15日(每周二、四)19:00-20:00





第1讲:图书馆知识地图与信息素养

简介:“图书馆是人类知识的宝库,如果你掌握它的钥匙,那么全部知识都是你的”。你是否掌握了这把钥匙呢?本讲将对图书馆的各类资源和服务进行全面介绍,并以各类目录查询系统平台的检索途径与方法为例,带你走入图书馆的知识宝藏,助你高效利用图书馆资源。

主讲人:祖央

时间:9月27日19:00-20:00


第2讲:信息检索基础知识

简介: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已成为我们学习和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资源。如何从浩如烟海的信息海洋中迅速准确全面地获取所需信息就尤为重要,本讲就是关于信息检索的方法技能课。重点讲解信息检索原理、检索语言、检索技术与检索策略的构建,培养获取和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

主讲人:祖央

时间:9月29日19:00-20:00


第3讲:中文电子期刊文献的检索与利用

简介:本讲为您介绍电子期刊文献相关知识和我馆规模庞大的中文电子期刊文献资源概况,带您了解中国知网、万方、维普等常用期刊数据库的特色,通过检索案例,重点帮您掌握中国知网(CNKI)期刊库的利用方法、检索技巧以及所提供的个性化服务。

主讲人:郑勇

时间:10月11日19:00-20:00


第4讲:外文电子期刊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简介:本讲将介绍馆藏外文电子期刊数据库各自的资源、特色、以及查找路径,并以综合型外文电子期刊全文型数据库ProQuest为例,讲解数据库的检索方法与使用技巧。

主讲人:王婉

时间:10月13日19:00-20:00


第5讲:教育特色文献馆藏与利用

简介:本讲介绍教育文献的类别与来源,总览国内教育特色文献的馆藏与服务现状,重点介绍本馆教育特色文献的馆藏状况、获取利用路径及相关服务与展望。

主讲人:郑勇

时间:10月18日19:00-20:00


第6讲:学术论文的撰写与格式规范

简介:学术论文(毕业论文)的学术性如何体现,如何选题、开题,如何选择研究方法,撰写学术论文的内容与形式有哪些规范,本讲助您快速掌握学术论文撰写的基本策略与方法。

主讲人:郑勇

时间:10月20日19:00-20:00


第7讲:中外文核心期刊遴选体系及查找途径介绍

简介:核心期刊作为学术研究成果的主要载体,其所载文章具有相对较高的水平,也能反映本学科的研究前沿和发展趋势,因而倍受研究学者的关注。本讲主要介绍核心期刊的概念,我国科研评价常用的核心期刊遴选体系、查找途径,以及投稿选刊方法推荐。

主讲人:王婉

时间:10月25日19:00-20:00


第8讲:文科课题开题前文献调研

简介:文献调研在课题研究中占据重要位置。本讲面向人文社会学科,讲述开题前文献调研的一般方法和步骤,通过具体实例演示,重点介绍文献调研该如何选择合适的数据库、运用检索技巧以及怎样阅读和管理文献。

主讲人:曾艳

时间:10月27日19:00-20:00


第9讲:民国文献的检索与利用

简介:作为一个刚刚过去的历史时期,中华民国距今时间最近,与当前的现实关联也最为密切。因此,对民国历史的研究、对民国文献的利用向来为各界所重视。本讲以《大成老旧刊全文数据库》、《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和《CADAL 数字图书馆》为例,介绍民国文献资源的检索和使用方法。

主讲人:祖央

时间:11月1日19:00-20:00


第10讲:缺藏文献的检索与获取

简介:本讲重点介绍我馆已开通的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服务,协助师生通过多种途径获取我馆缺藏的中外文献。

主讲人:曾艳

时间:11月3日19:00-20:00


第11讲:文献管理工具“知网研学平台”的使用

简介:知网研学平台是集“汇聚资源”、“高效阅读”和“创作投稿”三大功能于一体的研究型学习平台,在提供传统文献服务的基础上,以云服务的模式,提供文献检索、阅读学习、笔记、摘录、笔记汇编、论文写作、个人知识管理等功能。本讲座将详细介绍知网研学的使用方法,为您的研究学习、写作和课题研究提供帮助。

主讲人:刘瑞

时间:11月8日19:00-20:00


第12讲:统计数据的检索与利用

简介:本讲将向您介绍统计数据检索工具的特点和获取之道,并结合CNKI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和EPS数据平台,以具体案例讲解常用统计数据库的检索技巧。

主讲人:曾艳

时间:11月10日19:00-20:00


第13讲:标准、专利、商标文献检索

简介:标准、专利、商标是集法律、经济和技术信息于一体的文献形式,不仅开发利用价值很大,也是开拓思路、启发创新性思维的信息资源。本讲将逐一介绍其文献特点、检索途径与方法。

主讲人:祖央

时间:11月15日19:00-20:00


第14讲:PPT制作技巧

简介:PPT已经成为21世纪新的世界语,是人们学习、工作中的重要工具。本讲将围绕“高效”讲授PPT制作方法和技巧,包括快速排版、美化等。

主讲人:刘瑞

时间:11月17日19:00-20:00


第15讲:学位论文的检索与全文获取

内容:学位论文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使用价值,但保存较为分散,且全文的获取比较困难。本讲将全面、系统地介绍国内外学位论文的查找方法和全文获取途径。

主讲人:王婉

时间:11月22日19:00-20:00


第16讲:文献管理工具NoteExpress的使用

简介:NoteExpress作为一款高效的个人文献管理软件,可为用户提供跨平台的文献信息资源管理服务,帮助读者高效收集、管理和利用电子资源。本讲座将详细介绍NoteExpress软件的操作及使用方法,更好地为您的学习和科研服务。

主讲人:刘瑞

时间:11月24日19:00-20:00


第17讲:WORD常用技巧和论文排版

内容:本讲主要讲解Word 软件文字处理、文档格式的设置、插入和绘制图片、图表等Word常用处理技巧和通过建立样式、目录、章节、页码、页眉和页脚等方式对论文进行编辑和排版。

主讲人:薛健

时间:11月29日19:00-20:00


第18讲:EXCEL在学习中的应用

简介:本讲主要讲解EXCEL数据输入技巧、数据有效性设置、数据的排序和筛选、函数的常见用法、页面布局设置打印等模块,助您熟练掌握EXCEL的各项基础应用。

主讲人:薛健

时间:12月1日19:00-20:00


第19讲:理工科课题开题前文献调研

简介:文献调研是课题立项以及学位论文开题前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通过深入、全面的文献调研,可以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本讲座针对理工科的特点,在介绍文献调研基本方法和步骤的基础上,重点介绍理工科文献调研所涉及的文献资源类型、检索方法和检索技巧。

主讲人:刘瑞

时间:12月6日19:00-20:00


第20讲:语文教育文献的馆藏与推介

简介:本讲主要针对语文教育方向的读者,将介绍语文教育文献类别、来源及国内馆藏布局,重点介绍本馆馆藏语文教育文献状况,推介部分重要语文教育文献资源、利用馆藏文献走向专业前沿的路径与方法。

主讲人:郑勇

时间:12月8日19:00-20:00


第21讲:利用Web of Science平台,助力科研选题、文献调研、以及投稿选刊

简介:本讲将主要介绍Web of Science科研平台中的Web of Sicence核心合集、ESI以及JCR三个子数据库;利用Web of Sicence核心合集提供的引文信息,可以发掘课题脉络;利用ESI数据库,可以了解课题研究前沿与热点;利用JCR数据库,可以了解期刊影响因子和分区。

主讲人:王婉

时间:12月13日19:00-20:00


第22讲:文献综述的撰写

简介: “好的文献综述可以让读者确信你所要进行的研究是有价值的,提出的研究问题是清晰的,采用的研究方法是可行的”。本讲将在介绍文献综述重要性的基础上,重点讲解综述的范围、结构以及写作方法。

主讲人:林纯

时间:12月15日19:00-20:0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