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专家讲座】国际政治倒退时代的大国关系
时间:2023-03-13 15:56:33     点击次数:
   

         阎学通   教授                                                                  

讲座日期:2023.03.20(周一)19:00-21:00

讲座地点:
            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海淀校园)、线上(雨课堂)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图书馆 线上 (雨课堂)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合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主讲人简介:

阎学通:清华大学首届文科资深教授、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

主要领域为国际关系理论。长期致力于专业教学和研究,学术成果丰硕,其中独著有《中国国家利益分析》《美国霸权与中国安全》《国际政治与中国》等数十部,合著、编著及译著数十部,其部分著作被译成英文、俄文、日文、波斯文、印地文、韩文或阿尔巴尼亚文。2008年被美国《外交政策》评为世界百名知识分子,2014-2019年为爱思维尔高被引学者中唯一政治学学者。

学术奖励:1998年《中国国家利益分析》获“第十一届中国图书奖”;1999年《国际形势与台湾问题》获“北京市优秀报告一等奖”;2007年《国际关系分析》课程获“国家精品课”称号;2007年《国际关系研究实用方法》(第二版)获准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教育部研究生推荐教材,2008年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008年《中国崛起国际环境》获“北京市优秀报告一等奖”;2008年《国际关系分析》获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教材”,2008被美国《外交政策》列为世界百名知识分子之一, 2011年《国际关系分析》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2013年《中外关系鉴览》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3年《历史的惯性》获中信出版集团畅销书奖;2014年Ancient Chinese Thought, Modern Chinese Power获“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4-2021年连续被列入爱思维尔高被引学者名单。2019年《世界权力的转移:政治领导与战略竞争》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20年《国际关系分析》获“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称号、“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称号; 2021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21年Leadership and the Rise of Great Powers获比雷埃夫斯大学国际和欧洲研究系塞米斯托克利斯奖,2021年获中信出版“致敬作者”奖。

荣誉奖励:1996年获组织部和劳动部颁发的“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奖” , 2005年获国务院颁发的高等教育事业政府特殊津贴表彰。2008年获北京市师德标兵称号,2009年获第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1年获北京市教育先锋教书育人标兵称号,2011年获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称号,2011年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 2017年获得“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2019年获“清华大学王步高通识教育奖”,2020年获“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主讲教师”称号,2021年获“清华大学突贡献奖”。

内容提要:

随着俄乌冲突持续占据舆论视野,更为复杂的国际博弈关系正在发生变动。当下国际政治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人们对这个时代特殊性的判断都是预测性,因此存在较大分歧,各国政府对于当下时代的认知也不尽相同。

本次讲座,国际关系学者阎学通教授将为大家分析“国际政治倒退时代的大国关系“。


3月20日,阎学通教授为大家阐述——“国际政治倒退时代的大国关系“!


*本次讲座面向校内外读者,具体听讲方式: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