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山谷金声.学术讲座】(NO.9)柏格森VS爱因斯坦:哲学家与物理学家的世纪之辩及其影响
时间:2021-11-15 10:34:22     点击次数:

讲座主题:柏格森VS爱因斯坦:哲学家与物理学家的世纪之辩及其影响  

内容提要: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为什么没有获得诺贝尔奖?

原因竟然是因为一位哲学家?

1922年4月6日在法国哲学学会爆发了一场虽然时间不长但却影响深远的辩论,这就是著名哲学家柏格森和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之间的辩论。

这场辩论的主题是关于时间的本质。时间是柏格森生命哲学的一个核心概念,同时也是爱因斯坦相对论的一个核心概念。

两位巨人之间半个多小时的争论,引发了学术界持续了几十年的关于时间的争论,其实质是关于哲学与科学的关系的争论,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请大家来听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李建会教授的精彩分析吧!

主讲人:李建会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教务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哲学国际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和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珠海市委宣讲团成员。曾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和访问学者在美国哈佛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牛津大学、剑桥李约瑟研究所和荷兰乌德勒支大学等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首席专家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研究成果曾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讲座时间:11月18日(周四)19:00-21:00

讲座地点:乐育C104

参加方式:于当日活动开始前到达讲座地点即可。

主办:校图书馆

协办:常青藤读者协会

活动详情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群或添加负责人进行咨询。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