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专家讲座】刘义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导航“高科技”
时间:2021-11-24 09:32:06     点击次数:
刘义杰 研究员                                                                
                                                      
讲座日期:  2021.11.25(周四)19:00-21:00

讲座地点: 线上(雨课堂)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合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


主讲人简介:


刘义杰,(国家海洋局)海洋出版社原副总编辑,编审。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特聘教授。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图像资料的收集、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郑和研究会副秘书长。

主要研究方向:中国海洋史、中国航海史、中国造船史、中国海外交通史。主要著作有《<顺风相送>研究》《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南海更路簿述论》等。

内容提要:

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正处于帆船航海时期,其时的航海技术主要有导航、造船和操纵技术等方面,而导航技术是决定航海成败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技术。我国古代航海家发明的航海罗盘,使导航技术发生了革命性的突破,对世界文明进程产生了巨大影响。本讲座将为大家讲述指南针的发明过程、揭示堪舆罗盘变身为航海罗盘的魔幻过程、航海罗盘传播到世界各地后的种种变异,重新审视中国古代导航科学技术在促进东西方文明融合沟通中的重要作用。


11月25日,刘义杰教授为大家解读 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时期导航技术的突破及其传播 ——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导航“高科技”


*本次讲座面向校内外读者,具体听讲方式(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及时调整):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