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专家讲座】作为思想家的陀思妥耶夫斯基
时间:2021-11-09 09:10:35     点击次数:
刘文飞 教授                                                            
                                                              
讲座日期: 2021.11.11(周四)19:00-21:00

讲座地点: 线上(雨课堂)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合办单位: 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嘉宾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刘娟教授




主讲人简介:


刘文飞,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燕京学者,美国耶鲁大学富布赖特学者,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获俄罗斯利哈乔夫院士奖、“阅读俄罗斯”翻译奖、俄联邦友谊勋章,入选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

主要从事俄罗斯文学艺术的译介研究。出版著作和文集二十余部,译著四十余部,发表论文和各类文章两百余篇。主要论著有《布罗茨基传》《伊阿诺斯或双头鹰》《俄国文学演讲录》《白银时代的星空》等,主要译著有《俄国文学史》《时代的喧嚣》《曼德施塔姆夫人回忆录》《悲伤与理智》《三诗人书简》《萨宁》等。

【嘉宾主持】:刘娟,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莫斯科大学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教育部普通高中俄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俄罗斯文艺》主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俄罗斯“普希金奖章”获得者。主要从事俄罗斯语言文化的教学及科研工作,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8项,出版学术论著5部,发表论文40余篇。

内容提要:

2021年恰逢陀思妥耶夫斯基(1821年11月11日—1881年2月9日)诞辰200周年,他是一位大作家,也是一位大思想家,在思想史的背景下看待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创作,对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文学作品做一点思想史阐释,或许也是我们阅读他的一种方式。


11月11日,刘文飞教授主讲 “作为思想家的陀思妥耶夫斯基”——纪念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200周年


*本次讲座面向校内外读者,具体听讲方式(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及时调整):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