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西藏王统记
时间:2022-06-22 14:39:48     点击次数:

书名:西藏王统记

作者:王沂暖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索书号:K297.5/bzh58

图书简介:

本书收录了王沂暖先生的两部译作《西藏王统记》、《西藏圣者米拉日巴的一生》,王沂暖先生的诗词以及8篇文论和两篇后人纪念王沂暖先生的文章,从结构上分为译著、诗词、文论、纪念文章四个部分。

《西藏王统记》是一部西藏史籍,内容上至世界起源,人类繁衍,下至对松赞干布时期发生的大事纪详细记述,有关寺庙建筑、宗教行为、上师传记也有涉及。作者侧重于记述西藏王统传承,穿插叙述佛教,尤其比较关注松赞干布祖孙三代时期所发生的事迹,如修建大昭寺、小昭寺,赤松带赞时期修建桑耶斯,对于松赞干布时期迎娶文成公主记录尤为详细。在叙述宗教方面反映了西藏早期传入的汉传佛教和印传佛教两方面的情况。作者在吸收了大量的民间传说与神话之后,加以润色,使该书成为一部兼具史学性与文学性的著作,正如译者在本书序言中所说:“它对于专门研究藏族历史或只涉猎的人,都是一部重要的材料。”王沂暖先生在翻译时将该书重新分为十五章,译文采用文言文,流畅耐读。《西藏圣者米拉日巴的一生》是一部个人传记,全书采用了问答式的叙述形式,重点讲述了主人公米拉日巴一生的修行事迹。描写委婉细腻,译文流畅耐读,有很高的文学价值。本书还收录了两部《王沂暖诗词选》,所收录诗词分为春沐诗和春沐词两个部分,创作时间主要集中在1931年至1946年之间,按照创作时间先后排列顺序。诗词题材广泛,内容恢弘,除了对日常生活的记录和与好友的往来唱和,更多是忧国思乡,感怀时事之作。反对侵略,祝愿胜利的主题占了很大部分,表现了对国家命运的关注。特定的时代背景,使爱国主义与乡土之思在其诗词中处处流露。此外书稿还收录了王沂暖先生的“格萨尔”研究相关的论文、自述、《大学》新注等,较为全面地体现了王沂暖的创作情况和学术积累。

图书简介信息来源:网络:豆瓣读书《西藏王统记》内容简介。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