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移动版
文献资源
服务支持
互动交流
关于本馆

书同文古籍数据库 - 清代历朝起居注合集 (全文)
时间:2019-08-26 09:48:53     点击次数:

资源类型

图书;古籍文献

资源简介

起居注是历代王朝修实录和正史的重要依据,因其是皇帝言行的原始记录,较实录更有原始真实可信度。清代沿袭明代旧制,历朝清帝均有详尽起居注记载,且基本都完整地幸存下来。如清宫旧档,清代起居注均深藏大内高墙之内,除帝王和少数史官偶有翻阅外,外人绝无阅览的机会。民国后及至现代,清帝起居注又分藏于两岸保管。两岸均又前后各自分别出版发行了单独整理的清代若干朝起居注。数据库选择清中晚期,即道、咸、同、光四朝起居注(影印本)作为全文数字化底本。这四朝清帝国国力远非康雍乾三朝可比,内忧外患,衰败之像日渐显现。它对于读者全面了解清中晚期,清政府内政外交大事记有非常重要的历史研究参考价值。补充清早期康、雍、乾、嘉四朝以及清末期宣统朝的起居注,建立起几乎涵盖大清历朝的相对完整的起居注系统。

学科范围

法学;法学 -> 政治学;法学 -> 社会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

收录年限

清代

语种

CHINESE

出版商:

北京书同文数字化技术有限公司

日期:

20221222订购;20221222更新

联系电话

0756-362125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图书馆  Email: library@bnuz.edu.cn  Tel:0756-3621250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党建工作 新生专栏 意见反馈